bolgen_.jpg

劇透有~~~劇透有~~~劇透有~~~

歡迎來到跡地爛漫。

筆者沒有任何電影相關背景,只是愛看XD 如題,這是平凡、不專業老百姓的感想,也是我的第一篇電影感想。

(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一篇)

 

驚天巨浪.jpg 

因為親戚送了電影票,所以今天很難得的去電影院看了電影

去之前一直猶豫要看神鬼獵人好還是驚天巨浪好,最後考量同行的母親(今日的壽星)喜歡爽快過癮的特效

選擇了被翻譯片名拉低身價的驚天巨浪

不是嫌翻譯爛(我知道翻譯有極限,也翻不出更好的)

但看完真心覺得,這部片配這樣的譯名可惜啊。

 

 

不像神鬼獵人(The Revenant)葉問3翻轉幸福(Joy)這些說到看電影就應該選它們的大片,

它是台灣比較不熟的挪威片

很了解狀況的主角害人不淺的小孩主打的特效大場面等災難片公式一應俱全,

網路評價說它是典型好萊塢災難片

挪威拍的低成本好萊塢災難片

以陪我媽看了數年災難片的經驗坦白說,

 

是的,確實都是老詪

 

但是!!

 

但是!!

 

雖然都是老詪!!

 

還是讓我覺得很感動!!很喜歡!!心中不住的好評!!

 

 

首先拍攝手法上,我倒覺得沒有影評說的那麼低成本。

 

不如說,我根本不覺得低成本

 

論特效品質,對我這種普通略龜毛的觀眾來說已經無可挑剔了。

特效以外的品質亦然。如同日本有它特有的美感,北歐電影也是

高緯的冰涼完全滲透到視覺與聽覺呈現中,帶著一絲寂寞,卻又安穩而舒服。

※順帶一提,有些場景讓我聯想到雲端情人(Her)

原諒我無法做更具體的說明,建議你直接找一部挪威電影體驗一下吧!

(自從看了Kraftidioten後就超想推挪威電影w這也是我選了驚天巨浪這個不看好名字的電影卻還是抱著期待的原因)

 

有人說特效部分太少,災難發生前主角的生活和美麗的風景太多。

我媽喜歡好萊塢的緊湊快狠準,也覺得前面鋪陳有點久。不講的話我是沒感覺特效時間有特別短,可能因為剪接做得漂亮,個人感覺剛好!

 

不如我反過來問一句吧,

如果壓縮劇情行進的流暢度和合理性、火力集中特效、整部電影滿滿都是海嘯龍捲風火山爆發人尖叫,

你還會想看嗎?

 

不過這是出於我這種劇情&細節&整體氛圍派的觀點XD

這類災難片本來就是主打驚心動魄的特效,算是我擅自跑錯地盤還發現新天地

(也可以說,我認為它當初希望吸引的客群和實際會喜歡的客群其實有點不一樣)

如果你只為特效,其他一概不論,那也許你在電影院睡的時間就會比較長。

 

※說到剪接,我覺得很像在看Walking Dead XDDD主角在屍橫遍野的場景時一直有下一個鏡頭會出現有活屍的錯覺

 

 

再來說一下劇情和人物

圖片來源請點圖 

主角由Kristoffer Joner飾演,跟他不太熟。後來才發現神鬼獵人他也有份,能自己打自己也滿厲害的哈哈哈哈哈

在電影裡覺得他和Norman Reedus好像!跑步的樣子也像!

最像的時候莫過於弄得髒兮兮的時候

(圖片不太像,可是電影裡真的有像!)

undefined 

↑堪稱Walking Dead最萌的Norman Reedus

 

他們這兩個角色的共同點,就是第一眼看了覺得嗯……

 

但愈看會愈帥!

 

明明外型是愈來愈髒愈來愈醜!

但愈看會愈帥!

 

等等告訴你為什麼!

 

情節方面無非還是家人分開最後的倒數近在咫尺的巨浪不得不做的選擇危急時人最純粹的反應,總之就是蕭規曹隨囉。

不過主角演技讚、影片處理得相當扣人心弦,

總結這部分,可謂中規中矩、應有盡有;整部電影稱不上是「璞玉」,卻處處能見精雕細琢的痕跡。

至於究竟是如何處理,第一我不是學這個的;第二已有網友描述得很精采了,就不做分析¯\_(ツ)_/¯

 

接下來說一下驚天巨浪和其他同類型電影不同的地方。

Ⅰ.人物

①一般災難片不會把角色刻畫得太細,頂多標示一下「這兩個是情侶」、「這個是害死一堆人的」、「這個人是地質學家」

本片主角性格非常很鮮明,不僅只有表現他的基本資料(被挖角的地質學家、一對兄妹的父親)

電影中由工作上、他和孩子的溝通方式*、還有他自己多次捨己救人、自己逃命同時還敲每一戶的車窗叫大家逃等等,都顯明他的強烈責任感與人溺己溺的情操

*例一:他把女兒暫寄鄰居去找妻子兒子的時候,女兒不想和他分開,他告訴女兒,如果鄰居的女兒有她陪伴一定會很開心

*例二:他在鼓勵沒有自信能逃脫成功的兒子時,他說的不是「你行的」,而是「我(還是媽媽?我有點忘了)需要你!」

他不但自己力行,也從互動中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及勇於助人的品格。

隨著劇情演進,他的衣服愈來愈破爛,渾身沾滿爛泥,和他的人格所形成的對比更是愈發強烈,為什麼說外型愈來愈醜人卻愈看會愈帥,就是這個道理。

 

 

一部「低成本災難電影」中能看到這般顧及整體一貫性且深入的人物描寫,著實難得啊

雖然我很感動,但能對一個角色了解得愈詳盡,也意味著須有許多事件安排來突顯出他的性格。

這些都包含在所謂的鋪陳裡面。

 

②對比

除了主角描寫深入,主角和妻子的對比也做得不錯。這部分其實不算什麼特別的地方XDDD

 

Ⅱ.人性

現在作品中寫人性,多是自私醜陋的一面。

這部可貴的是,它以對比方式同時呈現互助、自我犧牲vs.多數作品愛寫的人性面

它也很老實的呈現了,有人助人後殘存下來,有人助人卻還是難逃死劫。

對這些人來說(至少對主角和菲力的妻子來說),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你做的選擇。

 

如果沒有非常堅定的信念/信仰,恐怕沒有辦法做到像主角這樣

但我相信儘管很少,現實世界中這樣的人確實存在。

也許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我自己很敬佩這樣的人,也喜歡這種性格的人。

 

Ⅲ・家庭價值

我累了,這條如果以後想寫再補。

 

雖然我很喜歡這部片,但我也有疑惑的點。

像主角不知道扳手長怎樣這點。

即便要表現他與一般人不同,

身為一個40歲、有家庭、工作還需要做一些開鑿修補工程的男人,

竟然不知道扳手長怎樣?

Why?Why?Why?

我知道這不重要,可是還是超在意

知道的人請務必各訴我༼ ༎ຶ ෴ ༎ຶ༽

 

 

這不是一部我會主動想看的電影

依我的喜好我比較會喜歡高年級實習生腥紅山莊怪物的孩子天空之峰之類的,但我很喜歡這一部。

滿分100我給90 ※此分數單純代表我的喜歡程度,不是對它身為電影的好壞評價

 

本片適合喜歡比好萊塢的節奏再慢一點的有為青年與家庭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 よ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